Saturday, December 31, 2016

2016翻頁前夕。


取自 相信音樂官方頻道


又到了這個適合回顧與總結過去、規劃與展望新一年的月份。這時候的動力常處于高峰,好像什麼事都能在今晚十二點鐘后的某一天順利完整,所以信心與正能量異常爆滿。

***
一年多沒來這裡了。
最大的原因是懶,是忙,但也有一部分的原因是我不想忘記已離開的他。我有個不太好的習慣,能記錄下來的人事物好像都是我能夠暫時從心裡移除的,那種“反正以後再回頭看,記憶或想念就會被喚起”的心態。因為不想接受離開的人終將被漸漸淡忘的事實,所以選擇不寫。而這個選擇或多或少打亂了我這年的步伐,潛意識的不振作,好像努力生活是不公平的,是一種錯誤的舉動。這樣的想法很奇怪也蠻可笑的吧,這些無聲的抗議實際上對事情的本身一點幫助也沒有,只是藉由心理折磨讓自己好過一點。

現在也是時候放下了吧。

去年今天,我們回到了媽媽的故鄉。她的哥哥走了。
我還記得表姐說 他已買好新年裝飾和新衣 看似已準備好等著農曆過年的到來。但誰也沒料到 他等不到那天。每回想起這句話,眼淚都會很不爭氣的掉下來。我想,他或許很孤獨吧,其實他很想能看到大家,也希望能和大家都處得很好吧。
記憶中他是一個脾氣不太好的長輩,但他很疼小孩。小時候常常帶著喜歡坐摩多車的我逛市集、去遊樂場看煙花、還有去印度檔吃煎餅。長大之後卻也自然而然的漸漸疏遠了。很多事情回演變成現在這個局面,對他心生畏懼或不諒解,其實都只是各自執著和放不下所造成的。可笑的是為什麼人總是對離開的人特別的寬容,而這種寬容卻無法在人與人之間存在?

現在想想,我應該無法忘記當時靈前的畫面。
請記住,什麼才是值得珍惜的。

***

那是一個難過的跨年。
2015經歷了幾次的生離死別。
我許下的第一個願望:2016希望所有的相聚都是以快樂為目的的。

***

可是我的願望沒有實現。
和朋友去巴厘島之前,姑姑也離開了。匆匆趕到了新加坡,卻遺憾的無法瞻仰最後儀容。
遵照她的遺願,讓大海作為她生命最後的棲息地。到了巴厘島,我坐在沙灘看著一望無際的大海,無法感受旅行的悠閒,只是感觸這同樣一片大海,卻承載著不同人的喜和悲 - 對於某些人,它是生活;或是旅游經歷;也是某些生命的終點。

***

第二次踏上寶島,這回和家人以較豪華的方式游台灣。多數的地方屬舊地重遊,但因為有不錯的導遊兼司機,過程也還蠻不錯的。

最愛新增的口袋名單莫過於位於後龍海濱山上的好望角。當車子漸漸駛近觀望台,沿路就能夠看到一座座風力發電巨型風車。自從去了高美濕地,我就對風車念念不完,好希望可以再次回到那個場景,坐在木棧道上一整天什麼都不做,就看著風車們徐徐轉動。好望角當然能媲美高美,人煙稀少之餘也是一個能俯瞰台灣海峽好地方。無止境的階梯連接一座座的碉堡、綿延的山丘、大風車、翠綠西瓜田搭配天海一線,身處其中并感受著強烈的海風是一種感官享受。還有那個很有偶像劇Feel的公車站。:p

至於台灣小吃,最愛還是逢甲夜市的超級超好喝木瓜牛奶配上金牌巨無霸香酥臭豆腐、玄光寺的阿婆香菇茶葉蛋、新竹米粉還有台北金峰滷肉飯!

而旅程的最後一天我又仿效上回的模式,獨自脫隊到我最愛誠品書店扮文藝。也為那已爆滿的行李箱再增加不少的重量。

***

10月22日,第一次與五月天相遇。
在他們的Just Rock It 馬來西亞站巡演日期還沒定下時 我就已經決定這回不能在為自己留下三年前的遺憾了。當時還信誓旦旦的說,只要看了五月天這場演唱會,我的“看演唱會”生涯就圓滿了。誰知道經過了三小時的洗禮,我完全無法自拔的中了他們的毒。超級無敵後悔為何沒早點認識五月天(拜託,他們出道時我也才三四歲 <--自我安慰)。

當中最喜歡就是唱《頑固》這首歌時的橋段,有種在大草坪上大家和五月天一起看電影的老派感覺,而接著是我最想聽到的《倔強》,完全讓我眼眶泛淚。

其實演唱會的當天早上我一度有要讓票放棄出席的念頭,因為一包過期麥片,我已經狂瀉了一個星期,甚至在出門前我還處於上吐下瀉的狀態。不過,幸好我出席了,要不然我現在一定痛不欲生。為了避免出現腹瀉情況,我忍著餓不敢進食。體力從虛弱到虛脫,整場演唱會靠著意志力撐下去,用盡全身的力氣吶喊與揮動熒光棒。很累、很瘋卻很爽,有一種 我真的是活著的感覺,這大概就是五月天的魔力吧。


這回我也暗下決定,無論你們何時來,我會在搖滾區與你們相見。

***

十二月份,五月天演唱會的餘溫和效應任然存在。
因為先前的拖延導致工作進度嚴重落後,而同時我想要挑戰《我,和自己拼了!2 》里提倡的地獄周,這個月初我開始了我的清晨五點起床的生活。 殊不知原本的一周,變成了一個月 包括週六日都在進行著。而待在公司的時間也從11小時14甚至16小時。也許這對某些行業的人士來說根本就是小兒科,但我就是無法適應。每當我撐不下去,我就會帶上耳機聽聽五月天的音樂,從中得到繼續下去的力量。有時也會告訴自己,“你看阿信,開完演唱會還要去場地設計,他能做到,你也可以!” 很奇怪的心理對話吧。(笑)可是無所謂啊,只要這是能幫助自己前進下去的正面力量,就頑固的繼續奮鬥下去吧!

***

我想告訴我自己,
雖然你現在很彷徨,沒有方向的亂闖。但別擔心,總有一天你會找得你想要的。現在只要在這個狀態里盡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即使最後沒有夢想的加持,你的人生還是一碗很棒的玉米濃湯。

***

2016 我以《好好》結束。
努力把自己照顧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