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6, 2014

第八章 • 十分之一的自由時光。

【台北 • 中正紀念堂】

那天在公車上 她說必須挪出一天的時間一個人走走,否則她無法感受到滿足的滋味。

我同意。

如果你對我有足夠的認識,那你肯定知道我其實是一個超級膽小的人,好像 獨自逛街吃飯看電影等都不太可能發生在我身上。所以 一個人旅行對我來說更是天方夜譚。我這隻不太雙子的雙子座就像星座書上形容的「思想開放,但行為相對保守」。話說,其實這個想法埋藏在我心中好一陣子了,卻一直不敢付諸于行動,而對於這樣得來不易的契機我當然抱著感恩的態度悻然接受。

第一次,我給了自己一個很簡單的行程。
1)兌現了與自己的承諾,去了一趟誠品。曾經看過藤井樹筆下的誠品,對這個地方有了一個認知,在台灣 即使一整個下午都泡在書局裡也很寫意。沒有小說或電影情節的美麗邂逅,最大的收獲就是把帶我最愛的台灣公路帶回家。
2)找到了家人愛吃的京棧娘家餅作為伴手禮。看到他們開心地拆開包裝 嘴裡咀嚼著那些大大小小的餅乾,心裡好滿足。
3)見證了大伙兒可能不太愛去的中正紀念堂換崗儀式。本以為錯過了時間點正準備離開,結果被「失戀博物館」展覽布條所吸引,又再次回到堂內。雖然最後沒能探個究竟,可卻意外的看見了小戴司機口中那輛蔣總只坐過一次的防彈車。
4)二度回到淡水河畔看夕陽。戴上耳機行走在腳踏車與行人穿梭的步道,腳步明顯和前一天逛老街的步伐不同。等待夕陽的時刻,我像是一位旁觀者,觀察著那些生活瑣事的發生。站在我左側的是一對夫妻,老婆正嘮叨著另一半喝水的方式;右側則是一位中年人,不斷地調整相機架,試圖尋找最好的拍攝角度;摻雜著身后小朋友的嬉鬧聲、腳車鈴聲。而這些聲音陪著我迎接黑暗的降臨。
5)阿宗麵線外帶當晚餐,結束了我一個人的旅行。


小感想: 
在一個身邊都是陌生人的環境下,對我來說獨自旅行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完完全全的卸下「身份」這回事,不是「姑姑」、「朋友」,也不是「女兒」、「妹妹」、「姐姐」,更不是「下屬」、「同事」,沒有曉穎,帶著「什麼都不是」的自己出門,真的很輕鬆。不需要在意任何人的感受 或許更多時候是自己認為的別人的眼光,想留就回頭、想坐就不往前走、不想吃就不停下腳步繼續往目的地前進。基於無法依賴,整個人思路變得很清晰,膽子稍稍變大,方向感竟然也變好。(笑)
雖然我對每件事的第二次發生有些恐懼,但如果有機會我願意再次挑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